close

46.PNG

林佑嗣,現在,五十歲

 

從建華大學回到市區後,他本想直接去書法教室找呂淑芬,好好談一談昨天的事,他不想呂淑芬以為那只是他心血來潮的提議。

沒想到,他在車上,就接到陳老師的電話,她說,「今天小孩生病,家裡沒人照顧,要請假,但是一直聯絡不到班主任,怎麼辦?」。陳老師才三十出頭,家裡有二個幼齡兒童,單親媽媽,呂淑芬將心比心,所以平日對她特別關照,有事都是請林佑嗣代課。

他當然明白陳老師打電話來的用意,便直接答應:「我晚上沒事,我去幫忙代課吧。」

只是,連陳老師都聯絡不上呂淑芬,這是怎麼一回事?不接他的電話就算了,幹嘛要把其他人拖下水?看來呂淑芬的脾氣,一時半刻也消不了,他決定晚一點再去找呂淑芬,免得又碰得一鼻子灰。

 

* * *

 

還不到九點,書法班外頭就已有一群家長在外等候,是要來接孩子放學的。

林佑嗣照例站在教室門口和每一個小朋友和家長道別,順便聊聊每個孩子今日的表現。有幾個小男生今天在書法班上搗蛋,用毛筆在彼此身上作畫,所以衣服上都有墨漬,也只能硬著頭皮向家長解釋。還好家長明理,只一味教訓不聽話的孩子,對林佑嗣倒無責怪之意。

送走所有學生和家長後,他走到每一個人的桌上,幫忙收拾有些沒有收好的筆墨。那些全是寶貝,是他為呂淑芬的書法班精心挑選的,小孩大多不懂珍惜。

他整理好之後,拿起自己的背包,關上燈,往門口走去。臨走前,又回頭看了書法教室一圈,才將教室門關上,把鐵門拉上,上鎖。

他坐進車內,把後視鏡調整了一下,也幫自己做好心理準備,他要去呂淑芬家裡,把事情說清楚。

 

* * *

 

他站在門口按電鈴,按了二聲之後,就站定在貓眼前,他知道,曉志若沒有看見門外的人,是不會開門的。

果然,是曉志來開門。曉志開了門後,就走回屋內,沒有打招呼,也沒有多餘的寒暄。他不以為意,他知道曉志就是這樣,曉志心裡想的是:既然從貓眼裡已經看到人,就打開門,讓他進來就是。

很合理,只是不符合一般人的期待而已。

他走進門,看到曉志已走回餐桌寫作業,呂淑芬則坐在一旁滑手機,背對著門,所以沒看到是誰進門。他不想嚇到呂淑芬,只好站在門邊等待。

呂曉志,是誰?」呂淑芬一雙眼睛還是沒離開手機。

曉志在寫作業,不想理會呂淑芬,呂淑芬只好轉過身看向客廳,才看到柚子站在門邊,讓她嚇了一跳。她為了昨天的事,還有些尷尬,只好放下手機,盯著柚子看,不知道柚子來她家做什麼。

林佑嗣給了呂淑芬一個大大的微笑,呂淑芬卻不領情,只瞪大雙眼看著他。

他走到餐桌坐下,看看曉志的作業,全都是物理化學這類他不懂的科目,他摸摸曉志的頭,呂曉志,你很厲害,這些科目很難,物理化學,我也不懂。

曉志看似沒在聽,只點點頭回應。

班主任,今天怎麼沒來教室?

他一對呂淑芬講話,她便別過頭,又拿起手機來滑,不理會柚子。

我找你一整天了,你在躲我啊?陳老師今天要請假,也找不到你,我剛代課完過來。

呂淑芬翻了翻白眼,不想承認,有什麼好躲的?

那,我昨天說的事,真的不考慮?

呂淑芬滿臉不耐,「哎喲,講那個幹什麼?我又不是不認識你。

她把手機遞給柚子,要柚子看手機上的內容,「你看。

林佑嗣接過手機來看,上面是呂淑芬的臉書畫面,是劉玉芬傳給呂淑芬的私人訊息:「不好意思打擾,請問你認識李俐芝嗎?

他很驚訝,奶姬的名字為什麼又出現在這裡?劉玉芬又是誰?

曉志同學的媽媽,」呂淑芬回答了他沒來得及說出口的問題,「問我認不認識李俐芝?

他驚訝得張大了嘴,不知道該說什麼。曉志同學的媽媽,為什麼會認識奶姬?

呂淑芬完全瞭解柚子想問什麼,不等柚子問,就先回答,「應該是我上次PO的曉志那張照片,上面有提到你的名字。怎麼樣?要不要回?

他皺了皺眉頭,搖搖頭,感嘆道,「這世界不只小,還很巧

他想起早上在中文系辦公室拍下的那張名片,便從手機裡找出那張照片,也遞給呂淑芬看。

你早就知道奶姬在哪裡了?」呂淑芬看完也驚訝不已。

沒有早就,今天早上才看到的。」時間點要講清楚,他怕呂淑芬誤會。

怎麼會看到?

不知道。系主任剛好發錯文件,裡面夾了一張李俐芝的名片。

有這麼剛好?

還有更巧的,這個全晶科技,系主任本來有安排我暑假去這間公司上課。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取消了。」如果他有去全晶上課,會不會遇到奶姬?

然後,全晶就透過系主任,安排老闆的千金來我的書法教室,跟你學書法?

嗯。

有這麼巧?奶姬就是千金大小姐的會計主管?

二人臉上都掛著恍然大悟的表情,相視一笑。

上天註定要你再遇到奶姬。」呂淑芬其實很替柚子與奶姬彼此的不斷錯過,感到惋惜。

林佑嗣搖搖頭,他沒什麼好惋惜的,「再遇到她?要幹什麼?我們都那麼老了。

那些都是過去的記憶,都過去了,也沒有未來。

我倒覺得,上天只是要告訴我,她過得很好,我也要過得很好。」這是他一整天思考之後的結果,有一種釋然的感覺,更加有一種解脫後的輕鬆。

什麼嘛?少來了!我就不相信你忘得了奶姬?」呂淑芬完全不相信柚子能把這麼多年的記憶放下。

都是那麼久以前的事了,」他絞弄著雙手,思忖著該怎麼說明他內心的想法,「就算忘不了,也都淡了,想起來,也不覺得痛。那只是,很美好的回憶。

他說了一個小謊,那心痛的感覺會漸漸淡去,但不會消失,他能做的,只是把那感覺藏起來,藏到很深很深的地方,儘量不去翻動,儘量不去回憶。

那你記得把美好的回憶也一起帶進棺材啊,這麼寶貝?

他聽得出呂淑芬言語裡濃濃的酸意,是吃醋了吧?

他忍住笑意,拿出老師的職業嚴肅感,「不行,那樣會太擠了,有你跟我的回憶,就夠了。

看柚子正經八百的回話,內容卻是甜言蜜語,呂淑芬被逗得笑了出來,「你吃了糖啊?嘴巴這麼甜?

他沒想到自己可以對呂淑芬這麼自然地說出這些話,一回神,一股燒燙感又燒上臉頰,羞窘的情緒使他不自覺用雙手掩面大叫,「夠了哦,這是我的極限了。

他掩面等待著,想等那股燒燙感退去,也想等呂淑芬給他一個回應。人前一向安靜沈穩的他,只敢在呂淑芬面前這麼放肆任性,通常等一會兒,呂淑芬就會過來安撫他,問他,「鬧夠了沒有?」。

但今天,他等了很久,並沒有聽到呂淑芬的反應。他開始懷疑,呂淑芬不會是從這個地球上消失了吧?

他耐心等下去,終於,聽到「喀」一聲,似乎有什麼東西被放在桌上。他很好奇,呂淑芬不安撫他,卻放什麼東西在桌上?

忍不住從指縫偷看,看到呂淑芬若無其事地看著曉志寫功課,像沒事人似的,一定有鬼。呂淑芬到底放了什麼在桌上?他透過手掌觀看,指縫不大,視線多少受到限制,他看了二遍才看到。那是一把鑰匙,靜靜地躺在他面前的桌上。他認得出來,那是呂淑芬這間公寓的大門鑰匙。

他慢慢把掩著面的雙手放下,臉上漸漸露出開心的笑容。

他把桌上的鑰匙拾起,謹慎地放在手中,牢牢握住。他會好好珍惜,不會放手。這一次,他不用擔心未來是否會有那些無謂的錯過與相遇,都過去了,他的心終於找到可以停靠的口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曦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