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.PNG

柚子與荔枝,二十五年前,二十五歲

 

二人繼續往山上前行了一個多小時,來到山頂,那兒有一片大草原,視野寛闊。草原上已有芒花點點,加上清風徐來,剛才在山下還感覺得到九月初秋的熱度,竟一掃而空。

二人坐在草原上,看著草原上的牛,緩緩吃著草,不知不覺聊起小時候的往事。

平常看他都是跟男生打架,我沒想到他會因為要和蚊子坐在一起,就在地上哭耶。」她聊到葉大成,那是一個胖嘟嘟的小男生,臉上總是掛著一條一條汗水與泥巴結合而成的污漬,講話粗聲粗氣,從小就很有男子氣慨。

我還記得老師的表情,她下巴都快掉下來了。」就連他也沒想到,平時最會打架的葉大成,竟然會為了和蚊子坐在一起這件事而哭鬧。

嗯,二人都還記得老師的表情,一副拿葉大成沒輒的模樣。她想起貼心的柚子曾經蹲下來安慰葉大成,二人還說了一些話,她很好奇二人的對話內容。

葉大成,那時到底跟你說了什麼?」她好奇地看向柚子,她知道柚子不會輕易說出他們二人的祕密,但她還是很想知道。

啊?」他傻住了,奶姬問這個幹什麼?這是葉大成的祕密,能講嗎?他想裝傻,又拿出當年那套說詞,「不是說蚊子的衣服很白,什麼的嗎?

少來了,我有看到,」她笑出來,柚子還是和小時候一樣,總是想替朋友遮掩,「葉大成根本沒說那麼多,是你幫他編出這個理由吧?

你有看到?」他很驚訝,奶姬竟觀察得如此細微。不過,他能理解,他清楚記得奶姬小的時候,一雙眼睛總是停留在自己身上,想看他在做什麼。他也一樣,總是在找奶姬在哪裡,好像彼此的舉動總能為對方帶來驚奇。

她點點頭,她確實看到柚子去安慰葉大成那一幕,賴在地上撒潑的葉大成,只有柚子勸得動。

他只說了一句吧?哪像你說什麼衣服很白,怕弄髒什麼的。」她覺得二人間一定有祕密,柚子是為了朋友而守密,「到底是為什麼?葉大成為什麼一直不讓你講出來?

對,他是只說一句,他說」現在還有必要為葉大成保守祕密嗎?他擔心,如果他不說清楚,奶姬恐怕會和其他同學一樣,總是誤會他喜歡的是蚊子,「他怕別人說他愛蚊子。

啊?」她沒想到是這個答案,驚訝聲脫口而出。

他小學四年級就很喜歡蚊子了。」他知道奶姬聽不懂,或是一時無法消化,所以又再說明。

葉大成耶,蚊子不是鋼琴美女嗎?」在她看來,氣質和外貌都有如天仙般的蚊子,怎麼也不可能看上葉大成。葉大成未免太不自量力,癩蛤蟆想吃天鵝肉?

你不知道吧?他們兩個已經交往快十年了。」都過這麼久了,葉大成也追到蚊子,就算把這個祕密說出來,他也沒那麼愧疚,最重要的是,得在奶姬面前澄清這件事,免得又讓奶姬誤會。

怎麼可能?你怎麼知道?」她簡直不敢相信,這二個人,一個美女,一個......一個很像「野獸」,這種組合,她無法想像。

葉大成是我五專同學,是真的。」不管講給誰聽,都沒人會相信吧?但這就是緣份,奇妙得很,他很羨慕葉大成和蚊子,對於上天所給予的機運,牢牢握住,從未放手。

真的?」她從震驚中慢慢回復,所以...所以,她記得,那時的柚子,不是喜歡蚊子嗎?為什麼眼前的柚子,看起來一點也不難過?是因為葉大成是柚子的好朋友嗎?柚子的心胸也太寛大了吧?

她斟酌語調、慎選用語地詢問柚子:「你和蚊子坐在一起以後,大家都說柚子愛蚊子,我也以為你喜歡蚊子。而且,連老師都說你們兩個像是金童玉女」她記得很清楚,張老師簡直把柚子和蚊子當成她的寶貝,到處和其他老師炫耀她的班上有這一對「金童玉女」,同學們也理所當然地將他們二人視為一對。

我沒有喜歡蚊子,蚊子也沒有把我放在眼裡啦!」他就知道,奶姬果然還是誤會了,只急忙澄清。

唉,那個葉大成。我好心幫他擋,結果,他還害我。」那時總是葉大成帶頭說「柚子愛蚊子」,害他好幾次氣得想找葉大成打架。這個故事讓他得到一個教訓:好人不見得有好報。

她見柚子在那兒抱怨,心裡覺得好笑,這就是柚子的個性,老是急著為別人出頭,似乎很少考慮後果。

你也幫我擋過一次,你還記得嗎?

他不記得,茫然地搖搖頭,他曾經幫過奶姬嗎?奶姬說的是哪一件事?

什麼時候?

就是剛開學的時候。我一講出我的名字,全班就奶姬奶姬的叫。我那時覺得好丟臉哦,好想找個地洞鑽下去。幸好你跑出來跟大家說,你叫柚子』,全班就開始『柚子』、『柚子』的叫,我才能從講台上溜下來

哦,這個?」他記起來了,那是他第一次注意到奶姬,看到奶姬在講台上窘得快哭出來的模樣,他直覺想幫忙,於是馬上站起來開起自己名字的玩笑,希望能轉移同學的注意力。

我跟你一樣,也不喜歡別人開我名字的玩笑。那時看到你那麼尷尬,所以」他很不好意思說明這件事,好像要他在奶姬面前承認他喜歡奶姬一樣,他說不出口。

這樣啊?謝謝。」她很開心,那是她第一次注意到柚子,她簡直把柚子當成是天上下凡的神仙,就為了解救她。她最感激柚子挺身而出,為她擋掉那個尷尬的時刻,「我很不喜歡自己的名字,每個人都會笑我。

他的名字也一樣,常是眾人取笑的對象,所以完全能理解奶姬的感受。但名字是父母給的禮物,一定有其涵義,他不相信奶姬的名字只有那粗淺的涵義,於是對奶姬解釋:「其實,你的名字很好,你知道嗎?

哪裡好?」她驚訝地看著柚子,從來沒有人說過她的名字「很好」,到底好在哪裡?她不懂。

你是四十五號吧?

四十五號?這麼多年的求學生涯,座號都不知道換了幾次,她怎麼會記得那時的她是幾號?

啊?」柚子問的這個問題讓她摸不著頭緒。

座號在後面的就是比較晚出生的,所以我猜,你應該是六、七月出生的。

柚子連她的座號都還記得?這代表什麼?而且是小學四年級的座號?柚子從那時就開始注意她了嗎?

我是七月。」她按捺住內心的思緒,回答柚子。

七月那就是夏天,而且是盛夏。那時的荔枝最美,紅紅艷艷的。幫你取名字的人,希望你像盛夏的荔枝一樣,紅艷動人。但也怕你被別人笑是奶姬,所以幫你取了個諧音俐芝聰明伶俐,氣蘊芝蘭

她被柚子的認真解說逗得很樂,笑了出來,「哪有這麼多學問?是我爸取的啦。」不過,柚子分析得很對,「是諧音沒錯。

她忍不住想,柚子的這一套說辭,演練了很久了吧?怎麼可能臨時為她編寫出這一套?所以,這又代表什麼?她又開始胡思亂想。

對吧?很美的名字。」柚子忍不住想看看奶姬的表情,這可是他想了很久才得到的結論,他試著揣摩李爸爸的想法,覺得這是最合理的解釋。

你少唬我。你自己的名字那麼有學問,怎麼你爸沒想到有諧音?」她還記得柚子說過他的名字和他的生日有關,是一個充滿涵義的名字。

我?當然也有,我是秋天出生的,秋天不是產柚子嗎?

夏天的荔枝,秋天的柚子。她心想,盤上若盛著這二樣水果,一紅一綠,色彩鮮艷飽滿,定是絕美的畫面。只是,若上天真把他們二人設定得如此般配,為何命運卻不是如此安排?

那是你自己掰的吧?」她笑著掩飾心中的慌亂,她還是不相信,自己有什麼條件可以配得上柚子。

你不覺得很配嗎?」他努力把這句話說出口,用盡所有勇氣,沒有留下一丁點勇氣去看奶姬的表情,只能轉頭看向遠方的山谷。

不趁這個機會表白嗎?要等到什麼時候?他等了這麼久,也錯過了這麼多機會,不該再讓機會平空溜走。他心裡掙扎著一些話,想要說出口,卻為了斟酌字句,或擔心奶姬的反應而苦惱不已,最後只剩下一句喃喃自語,說給他自己聽,夏天的荔枝,秋天的柚子。

她聽見柚子說出她心裡的話,心裡一驚。她聽懂了,也瞭解柚子的暗示,只是,她仍舊不敢相信,自己朝思暮想的柚子,近在眼前,她卻沒有勇氣實現夢想。而且,這一切都來得太遲。如果柚子再早一點講,或是她再多點勇氣把話說出口,現在,應該就會是個皆大歡喜的局面。

她沒有臉面對柚子的表白,只能轉頭看向遠方,她無法殘忍地對柚子說出告別的話語。

荔枝和柚子,夏天和秋天。這兩個水果,這兩個季節,好像永遠都不會同時出現。

聽到奶姬淡淡地說出這句話,好像有那麼一絲惋惜。是在感嘆命運對他們二人的捉弄嗎?他也同意,也一樣惋惜。只是,奶姬似乎還有更深的煩惱,是他看不懂的煩惱。不過,既然奶姬不願說出口,就隨她,他只願能靜靜陪在她身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曦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