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__15286274.jpg

二年前,前公司主管託人送了我一盆植物,是他親手從種子開始發芽,再種進土裡的。拿到時,是一只五吋小盆,土裡半埋了一個比雞蛋還要大的種子,中間裂開,已經發芽了,冒了約十五公分的長枝,有四、五片葉子。主管說,這是酪梨的種子。由於酪梨在剛發芽時,仍需要依賴種子提供養份,對外來的養份還沒有足夠的吸收力,所以,在這一段時間,最需要保持種子的續航力,不能讓種子長時間泡在水裡,以免腐爛。但酪梨還是得喝水,所以只能讓根部踫到水,種子要保持乾燥。於是,主管發揮他工程師的天份,找來一截喝珍珠奶茶的吸管,垂直固定在盆下的水洞上,二者連接處,還用司力控糊了一圈,保證不漏水。酪梨的種子則懸空架在吸管上,根部垂落在盆裡,再填入排水良好的介質,像是蛭石之類的小石子,初生的酪梨苗,就靠這個機制,可以隨意澆水,又可以確保不會澆太多,太多了就會從吸管流出到盆外,其他的水則會留在盆內,供根部吸收,真是很精心構思的設計。

話說,我拿到這一盆後,以為只是一般的種子苗,觀賞用的,多用來欣賞它的綠葉,所以就放在辦公室的窗台邊,和其他的非洲槿並排陳列。原本只比非洲槿高一個頭的酪梨,不知不覺,漸漸長出了第二層葉子、第三層葉子,愈來愈高,窗戶上的窗簾也愈拉愈高,讓我愈來愈替它擔心。這樣下去,不會變成傑克的魔豆吧?或許哪一天會頂到天花板也說不定?我想它需要另一個開闊的環境,只是我沒有適合它的場地。

於是,我決定,在今年農曆新年往南部走時,要順便帶上它,弟弟家有寬闊的庭院,它在那裡應該會更快樂。

先要把它從辦公室運回家裡,等待和過年回南部的我們一同坐車回南部。光是要把它塞進的我車子,就快讓我心臟病發,它太高了,差點進不了車子。放進車子前座的地板上,葉子已經快頂到車頂,再高,我就得開天窗了,哈!我的車可沒有天窗。

回家的路上,沒有人坐在副駕駛座,所以它一棵樹孤伶伶的站在那兒,一開始直線行駛還沒事,一出公司需要左轉,它就整個翻倒,我顧著開車,也沒能分心把它扶正,它就一下倒左,一下倒右,我很擔心回到家它就么折了。

總算回到家,還好,毫髮無傷。但接下來,還有回南部的四個鐘頭車程要熬,不知道它撐得下去嗎?

回南部時,全家人擠進小轎車內,有副駕駛的二腿給它依靠,所以反而沒有左右搖晃,只是考驗駕駛的功力,有時難免擋到一些視線。

終於到達弟弟家後,弟弟將它取出,換給它一個很大的盆子,選擇了一個陽光最充足的地方,讓它自己站在那兒。

我正在幸慶這酪梨總算有好的歸宿,終於可以放心了,沒想到晚間八點左右,突然颳起風,又下起了大雷雨,我心想,這酪梨跟了我二年,被我好好的養在辦公室這個溫室裡,沒有一天讓它受涼,更不用說什麼風吹、日曬、雨淋的了,才剛移植到新環境,就給它來了這個震撼教育,它受得了嗎?心頭就像是擔心出遠門的孩子一樣,擔心它會過得不好。嘴上不小心說出了我的擔憂,沒想到弟弟回我一句:你要不要去外面幫它撐傘啊?

天啊!我真是太多慮了!它本就是自然之物,自然界的風吹雨打,都是自然的產物,何需掛心?

從南部回來,也快一個月了,弟弟昨天寄了張照片來,告訴我它過得很好。你過得好,就好。沒辦法,媽媽總是愛擔心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曦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