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1.PNG

林佑嗣,現在,五十歲

 

呂淑芬在住處附近開了一間書法教室,已經經營快十五年,主要是招收附近的國小、國中生來練習書法。當初會開設書法教室,很大一部分是受到柚子的影響。

柚子五專還沒畢業,就在才藝班兼課當書法老師,收入不錯,可以支付柚子的學費和生活費。呂淑芬在生下曉志後,為了增加收入,於是自己開了一家書法教室,延攬幾個書法老師來教課,確實為她帶來不錯的收入。

她本來也是想讓柚子有個固定的場所教書法,才開設書法教室的。不過,那時的柚子已在建華大學教書,不再教授兒童書法,所以反而沒有在呂淑芬的書法教室授過課。直到曉志上小學後,柚子突然提議要教曉志寫書法,還是義務性質,不收費。這一教,就是十年。

呂淑芬很感激柚子對曉志的用心。不知道為了什麼,柚子與曉志很投緣,雖然曉志總有莫名的躁動,還有任性的不愛說話,但是和柚子在一起的曉志,就是能夠安靜下來,像是個正常的高中生。她真希望柚子能一輩子和曉志在一起,好好地照顧曉志,曉志也能在平靜中生活,那她可就阿彌陀佛。

不過,那不可能,也太自私。柚子的個性她很清楚,已經單身那麼久,要他再步入家庭,那是天大的難事。況且,自己又不是什麼國色天香、氣質出眾的美女,根本不是柚子的菜。說起來,柚子也不是呂淑芬的菜,她喜歡的是像葉大成那種粗曠、豪邁、有男子氣概的漢子,而不是柚子這種文質彬彬的讀書人。

彼此認識三十五年,關係已像家人一般緊密,是不是真的一家人,對呂淑芬來說,並不那麼重要。而且,目前自己手裡的牌,就只剩曉志這張王牌而已,呂淑芬清楚知道柚子對曉志的用心,就像父親對兒子一樣關愛,但要用這張牌來拴住柚子的心,呂淑芬還是不太有把握。

說起單身的柚子,都已經快五十歲,後頭還是追了一大票年輕女孩子,說什麼「年齡不是距離」,寧願倒追,也要黏到「林老師」身邊。年齡對柚子來說,彷彿不是扣分,而是加分項目。柚子真是愈老愈俏。從年輕到現在,都是一個萬人迷,上天會不會太不公平?

剛進建華大學教書時,柚子可是當時最年輕的男老師,重點是他還有「單身」的身份,弄得當時的系主任很頭痛,深怕鬧出什麼「師生戀」來。所以才會有「柚子愛荔枝」這個故事在學生間流傳,這是柚子想出來的方法,把「荔枝」拿來當擋箭牌,把沒有的故事加油添醋一番,還滿有用的,雖然堵不了女學生愛慕的眼光,倒是徹底斷了柚子的桃花。教書快二十年,柚子在這方面倒是撇得乾乾淨淨,一點不沾身。

柚子就是太懂得明哲保身,說什麼「孤男寡女,不宜共處一室」,今天的課才會讓全晶老董的千金和曉志一起上課。曉志從沒有和別人一起上過書法課,呂淑芬原本還擔心曉志會不會有什麼抗拒的反應,好像還好,他已經習慣自己練習書法,也不用柚子時時在旁提點,就算多一個人上課,干擾也不嚴重。

倒是那個老董千金,叫什麼蘿拉的,呂淑芬看她的樣子就知道她是一萬個不甘願,外加沒興趣,才剛練習不到十分鐘,就一整個心浮氣燥的,毛筆的拿法像雞爪一樣,根本在鬼畫符。應該撐不久,呂淑芬賭她下個星期就不會來上課。

毛筆很柔軟,不需要這麼用力,放輕鬆。」柚子只在蘿拉座位前看一眼,就下了這個評論。

不說還好,一說大小姐就發飆,把毛筆用力摔下。

我不要寫了!

柚子好脾氣,倒也不以為意,臉上還是掛著招牌笑容。

看你的決定。心浮氣躁,字不會好;靜下心來寫字,反而可以沈澱心情。」柚子擺出一副老學究的樣貌,「心無旁騖,才能專心致志。

厚,這一套,呂淑芬聽了都快長繭了。呂淑芬真想叫柚子換一換台詞,沒想到蘿拉小姐竟吃這一套,怒氣突然消失不見,反而笑出來。

原來,你們這個年紀的人,都是這樣?

呂淑芬沒想到蘿拉是這個反應,蘿拉說的是怎樣?五十歲的老人就會叨唸嗎?她實在很好奇,把原本盯住不放的手機放下,湊近蘿拉,想問個清楚,都是怎麼樣?

我們公司的會計主管,跟老師說過一樣的話,要不專心做,不然就不要做』。」蘿拉還故意停頓一下,挑眼看了看林老師,調侃他,「你們好像就只關心工作?

這弦外之音是「為何只關心工作,而不關心我?」,呂淑芬哪有聽不懂的道理,這些年輕女孩,會耍的花招也只有這幾樣,她見多了,不稀奇。只是初來乍到的第一天,就敢這樣向老師叫板,讓她聽了不禁「噗哧」一聲笑出來,心想現場又多了一個愛慕者,柚子的電力未免也太強大。

我和林老師讀五專的時候,也是學會計的,我怎麼沒學過這一段?」呂淑芬忍不住想回嗆蘿拉,笑意更是掩不住,直想讓遲鈍的柚子明白,他的學生現在已是他的粉絲,「不過,林老師,你寶刀未老嘛。又來一個想要你關愛眼神的學生。她在抱怨你不關心她啦。

柚子瞪呂淑芬一眼,意思是:不要亂講。

「我哪有亂講?」呂淑芬在心裡頂嘴,還對柚子吐吐舌頭,才又把手機拿起來滑。十足青少年的反應。

我根本不想來,好不好?」蘿拉還在哀嚎。

我知道。」柚子很淡定。

老師,你怎麼知道?」蘿拉很好奇。

柚子開始收拾被蘿拉弄亂的文具,那些筆墨都是柚子的寶貝,被蘿拉這樣糟蹋,柚子一定很心疼。

像你這種年輕女孩子,怎麼會想學書法?都是長輩要求。我也不想教,只是,我也有人情壓力。

又是我爸?

我不認識你爸爸,是系主任拜託我的。可能系主任認識你爸爸吧?

我爸最喜歡幫我安排這個、安排那個,但是我都不喜歡。我根本不喜歡會計,他卻要我去會計部實習;我不喜歡寫字,他偏要我來這裡學毛筆。他真的很煩!」蘿拉的抱怨如滔滔江水、綿延不絕。

呂淑芬聽著蘿拉的抱怨,又忍不住插嘴,「至少這個世界上,還有一個最瞭解你的人,知道你最不喜歡什麼,你應該高興吧。

不知道這個反話,蘿拉小姐聽得出來嗎?

我也不喜歡勉強別人。如果你覺得很痛苦,不想學,就算了吧。」看來柚子抓準最好的時機,順勢一推。呂淑芬知道柚子這次接下系主任的請託,答應得不甘不願,但若是蘿拉自己不想來,柚子應該也樂得推辭。

看來林老師的提議很動人,蘿拉正認真的思考。

柚子也不著急,讓蘿拉慢慢思考,自己則在一旁的空位上練起字來。

哎呀,柚子在幹什麼?千萬不要啊。這一招可失算了,呂淑芬在心裡暗想。難道柚子不知道,就是寫書法這件事,才迷倒這麼多女學生嗎?才剛把蘿拉推到門外,柚子又把人拉進來,這是什麼道理?

看吧,蘿拉根本就忘了去思考要不要上書法課這件事,已經黏過來靠在柚子座位旁,觀看林老師寫書法。柚子難道都不知道萬人迷的稱號是怎麼來的嗎?

老師,你很喜歡書法嗎?」蘿拉剛才囂張的氣焰已經消失,現在乖得像貓似的,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林老師練字。

嗯,這是一輩子的興趣。但是,小時候不是很喜歡,因為我也有一個很嚴格的爸爸,從小就逼我練字。

幹嘛還這麼認真的解釋這麼多?講愈多,她黏得愈緊。呂淑芬都快替柚子著急死了。

那,你沒有反抗過嗎?」蘿拉追問。

看吧,這不就又黏上來了。呂淑芬氣得翻了個白眼,更氣自己老是扮演太監的角色,在那裡乾著急。什麼時候看過柚子這個皇帝替自己著急了?

柚子竟然停下筆,思考蘿拉的問題。

嗯,反抗?算有吧?但是那個代價很高。」柚子應該是想到高中聯考失利的那一段往事吧?柚子的表情裡有一些落寞、一些尷尬,很細微的變化,但呂淑芬看得出來。她曾聽柚子提過他讀五專的原由,說來好笑,竟然只是為了跟柚子爸爸唱反調。國中生的腦袋,究竟在想些什麼?

呂淑芬不喜歡看到柚子這個模樣,便故意提高音量調侃柚子,想讓他打起精神來,「幹什麼?幹什麼?跟我當同學有那麼痛苦嗎?

柚子見呂淑芬誤會他的意思,苦笑著解釋,我是在說我自己。

說真的,你爸最瞭解你,好不好?」呂淑芬也認識柚子爸爸,是很嚴厲,但真的都是為柚子著想。

嗯,我國中的時候,拼命想擺脫我爸,」柚子竟然還繞著這個話題轉,像是沈浸在回憶裡,她知道年紀大了的人,總是這麼愛談往事,「但是,等自己去讀五專以後,才發現,原來我爸是對的。我繞了一條遠路,結果卻走回原點。

老師,也有叛逆期嗎?」蘿拉對林老師的好奇度直線上升。

哪一個人沒有年輕過?林老師年輕的時候啊」呂淑芬插嘴打斷二人的談話,她想對蘿拉小姐八卦柚子年輕時的往事,卻迎上柚子給她一個「不要亂講的眼神,才到嘴邊的話,就這樣硬生生吞回去。

柚子又回到林老師模式,回頭寫他的字,好像剛才沒有任何事情發生過,他不過是在練字而已。

有時,看到柚子這麼正經,就會激起呂淑芬想叛逆的因子,故意想和柚子作對,沒有為什麼,就只是想激怒柚子而已。她不理會剛才柚子遞給她的嚴厲眼神,仍靠在蘿拉耳邊說,他現在後悔死了。」就像小孩的反叛一樣,若不能讓父母親眼看到,那哪能稱為「叛逆」?於是呂淑芬把音量放大,故意讓柚子聽見,「所以,要聽爸爸的話,啊林老師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。他現在,心裡還有好大一塊陰影。

她就愛故意捉弄柚子,柚子愈不愛聽,她偏要講,尤其是有關「荔枝」的那一段

什麼陰影?」蘿拉的好奇指數愈衝愈高。

接下來的話柚子聽了一定會不高興,但她有時就是很想戳弄一下柚子,看他無奈搖頭,但為保持師道尊嚴,不敢對她發作的樣子。所以,呂淑芬用氣音在蘿拉耳邊說,「他錯過了一個女生。

當然,她用的音量雖小,卻絕對可以讓柚子聽得清清楚楚。

柚子果真無奈地搖搖頭,嘆了一口氣,不敢發作。他對著剛寫好的字,吹了幾口氣,讓墨汁快點乾,確定不會沾染到墨汁後,便把那四個大字拿給呂淑芬,順便再給呂淑芬一個嚴厲的眼神,算是無言的抗議。

呂淑芬一看,那四個大字是「沈默是金」。她知道柚子生氣了,只是礙於顏面,不想發作而已。讓柚子生氣了?這還得了,她閉嘴行了吧?

柚子走到曉志旁,看看曉志寫的字,還摸摸曉志的頭,對他說話,呂曉志,你的字愈來愈好了,多練習。

曉志當然沒有反應,仍自顧自練習。

柚子走回座位,拿出自己的背包背上,呂淑芬看著看著,不知道柚子要做什麼?心裡猜測,柚子不會是要走了吧?

班主任,待會兒就讓你鎖門,你和曉志也早點回去。

果然被她猜中了,這個柚子,又來了。柚子的專長就是說這些「外熱內冷」的五四三,聽了都叫人背脊發涼。

柚子走到教室門口,還不忘回頭對蘿拉小姐說話,沒興趣的話,我們就取消這堂課。早點回去,新竹很遠。

看著柚子走出教室,呂淑芬和蘿拉對看了一眼,不敢相信林老師竟然蹺課?

柚子,真的不教了嗎?不會吧?

呂淑芬看向蘿拉小姐,蘿拉的眼睛睜得老大,對於林老師蹺課的行為,也和她一樣驚訝。柚子就這樣一走了之,真是太任性。留下這個爛攤子,還得要她收拾。唉,她只能向蘿拉解釋,年輕人有叛逆期,老年人有更年期,大家互相體諒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曦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